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感想] 20140606 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

林宥嘉《口的形狀》演唱會台北場觀後感:足夠吃上一年份的精神食糧

網址: http://jamie0128.pixnet.net/blog/post/105334862



一般人去聽演唱會最享受的會是不斷的大合唱與經典曲重現,而身為一個宥嘉的聽眾,我們享受著是那晚的小塵埃、沒用的傘、憂愁、song 2,他是如此真摯的和你分享著在他日常生活中的音樂,聽這場演唱會和像是聆聽著他的生活軌跡和變化,更不單只是單純的音樂。

距離上一場《神遊》演唱會,時隔已經兩年,林宥嘉終於再一次展開大型巡演。而這次的《口的形狀》巡演,是一個階段式的告別,在演唱會行程落幕後,林宥嘉即將入伍從軍。大概也因此,宥嘉說這次的演唱會更像是個「成果發表會」,是來告訴大家從上次,到這次,這兩年期間,自己都做了什麼事情,有了什麼樣的轉變,他整理了自己部分的現在,或許也試圖替自己的唱作人未來釐清更多的面貌。

林宥嘉《口的形狀》演唱會台北場觀後感:足夠吃上一年份的精神食糧/文:傑米鹿



-從《神遊》,到《口的形狀》之間

《神遊》的巡迴起始是2011/8月在上海,2012/6到了台北小巨蛋臺北旗艦場,《口的形狀》則是從2014/4自香港起跑,5/24到達台北。

是而會特地寫出這段,是為了想要和大夥一起回顧,從《神遊》,到《口的形狀》之間宥嘉有了什麼樣的變化,這變化並非如同一般歌手,或許只是發行了三張專輯,或是換了間唱片公司,帶回了一套新曲目。

或許你記得:林宥嘉在2012年年初舉辦了一場全爵士的音樂會,名為《林宥嘉邂逅爵士慈善音樂會》,後來也接連發行了《大小說家》與前述演唱會的錄音專輯《Jazz Channel》,去了英國進修,甚至出了本《我們從未不認識》。期間,林宥嘉還唱了台灣搖滾的盛事《野台開唱》、《紅牛不插電音樂會》,並穿插擔任數場演唱會的神秘嘉賓包括老字號獨立樂團《四分衛》與《楊培安》的演唱會等,在各獨立音樂表演中看到林宥嘉也是屢見不鮮。

  

當然也別忘了,在去年,林宥嘉第二次入圍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最終卻又沒能成功拿下,那內心明明落寞卻還是微笑鼓掌的落寞神情。

情變(雖然我真的很不想提但我必須還是要提),被肯定,離得獎總是差了一些,期間經歷了不同型態形式的音樂演出,這些事情都在這兩年間於他的體內起了變化,無論是心態、談話、或者音樂,這短短的兩年,林宥嘉明顯地和兩年前的他不一樣了,(不一條一條列出來還真的很容易忘記,一列出來發現他還經歷了真多)而這些事情表現的具體象徵,我想就是2014《口的形狀》的全新演唱會內容。那些他想說的他想表達的來不及說的來不及好好放進一張新專輯裡頭的,我想都在這裡了。

-音樂型態的改變與再進化

  

於是在這場神遊裡面,我們聽見了更多Jazz的東西,弦樂、管樂等。比起前年的神遊,這次演唱會加入了手風琴和管樂器的元素,且數位弦樂手基本就算在樂團的編製裡頭,數首歌都增添了更多的弦樂。此外,在《口的形狀》裡頭樂團的編制感更重了,尤其是電吉他的部份,宥嘉和他的團隊真的很大膽的越編越重,這個重度,是會挑戰到一般只聽華語流行歌的朋友的聽覺與耳朵的,能做到這樣子,真的能說是搖滾了,我想。

或許不常聽林宥嘉的你會說奇怪,我一下子提爵士一下子提搖滾,相差甚鉅的曲風怎麼樣要放進同一個歌手的演唱會之中,但這就是林宥嘉神奇的地方,記得看過一段話,他說:「當林宥嘉的歌迷是一件需要很努力的事情,除了聽他的歌,你還要聽搖滾、聽爵士、聽獨立樂團才能聽懂他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是的,這就是這樣的一場演唱會。

以往收在宥嘉專輯中的歌曲,可能聽的出這些曲風,但編製的力道並沒有那麼強,沒有把曲風做的「明顯到達極致」,專輯中的歌還是較貼近流行樂曲風的,但在《口的形狀》的歌曲版本中,這些舊有曲目都明顯得到一個昇華,爵士的就更爵士(愛情是圓的、看見什麼吃什麼),搖滾的就更搖滾了(歇斯底里、感同身受、羅密歐與茱麗葉)。

而當然,宥嘉也嘗試自行創作多年,這次他終於首次將自己的自創曲目給納入大型舞台的編製表演內,這是和台灣獨立樂團「大象體操」共同編曲,宥嘉作詞作曲的“口的形狀”。

你可以發現這首歌很明顯是有一個樂團的樣子,宥嘉的身分更像是主唱而非歌手。歌曲的停頓、股點與變奏都非常的多,這是一種稱為「數字搖滾Math-rock」的流派(簡單可以解釋成吉他、鼓、BASS都分別有不同的節拍構成,但聽起來最後卻很順,這就是為何歌曲中有眾多停頓與變奏的原因之一)。現場的演出也非常棒,聽來非常爽快。

-總是充滿驚奇的演唱會歌單、歌曲回顧

我不確定是否還有其他的會在小巨蛋開演唱會的歌手,能像林宥嘉一樣,在歌單裡面放進如此多的翻唱歌曲,而不會被歌迷嫌棄或者討厭的,身為林宥嘉的歌迷,總是要接受很多的驚喜,其實你已經知道他就是不會照著一般人所期望的,把所有你所熟悉的或是主打的歌曲都唱過一輪(所以那晚沒有擁有、也差點沒有勉強幸福也沒有浪費),你更期待的是膽敢挑戰你到什麼樣的一個底線(愛情是圓的),可以把過往專輯中的那些歌曲,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再拿出來詮釋一次、賦予不同生命。要不然的話安可的最後一首應當是"你是我的眼",誰想的到怎麼可能有人會知道最後一首竟然是丘丘合唱團的“就在今夜”?

一般人去聽演唱會最享受的,會是不斷的大合唱與經典曲重現,而身為一個宥嘉的聽眾,我們享受著是那晚的"小塵埃"、“沒用的傘”、“song 2”, 而且常發生的事情是,因為驚喜的翻唱太好聽了,所以導致演唱會的記憶點成了那些頭一次聽到的翻唱曲目而非原本滿心期待的經典,(根本就是有病自己打自己臉的歌迷XD)。
他是如此真摯的和你分享著在他日常生活中的音樂,你在生活裡有隨口會哼起的歌、無意間發現或很久沒聽突然拿出來聽卻覺得爆好聽的歌,林宥嘉也有,聽這場演唱會和像是聆聽著他的生活軌跡和變化,更不單只是單純的音樂。

那個晚上,我私心的前三名是“早開的晚霞”、“沒用的傘”、“心酸”(心酸唱完的曲末,宥嘉一度眼框泛淚,但突然有那一個歌迷大喊一聲,打破了這個沉靜的氛圍,若非如此這首歌就是第一名了)",而陪我走出小巨蛋的,則是安可的最後一首,林宥嘉自己寫的“大象舞台”。

-簡單卻不簡單的舞台設計

   

這場演唱會並沒有太多繁複華麗的舞台效果,從始至終的機關,都只有兩座「口」的立方體框架,但單憑這兩個框架,加上投影效果、升降的操作,卻營造出重複堆疊錯視,千變萬化的效果,完全切合演唱會之主題《口的形狀》,也成功襯托了林宥嘉最大的特質,迷幻感。

與上一場演唱會《神遊》相比,雖少了些類劇場的表達方式,也沒有那麼多的互動道具,不過我倒也是滿意這樣的設計,整場演唱會的重點更著重在於音樂之上,這樣的舞台成功也成功襯托了聽覺,營造了很棒的氣氛。(但對於坐在舞台兩側的觀眾就稍微抱歉了點,因視角關係,很多的重疊、與投射就較顧慮不到了)

和香港場相比,台灣新增了〈憂愁(小安) 〉,並多了第二段Encore,包括〈浪費〉、〈勉強幸福〉、〈大象舞台〉、〈就在今夜〉等五首歌曲,但相對少了香港場的〈不知所謂(陳奕迅)〉與〈沒有你還是愛你(林憶蓮)〉,台北場的歌迷真的幸福,在第二段Encore,林宥嘉是真的一個唱到沒有歌可以唱的狀態了(笑)。

-林宥嘉的談話:「城堡」
  
於Encore2的最後一首歌之前,宥嘉說了下面這段話(略記,或許有誤):
最近越來越覺得,我們每個人,不管願不願意,我們好像真的都很努力或很用力的在做很多事情,就好像這輩子為自己蓋了一座“城堡”,每個人的城堡不一樣,有的人很華麗、有的大小不一樣,但其實這座城堡很容易倒塌、很脆弱、每個人都是很脆弱,那我覺得,每一個纖細敏感的人,應該,活的時候,常會不開心,所以我們才要做演唱會,所以我們才要來演唱會,因為我們要累積很多美好的回憶,然後就好像儲存心裡面的糧食,用來對抗一些困難或寂寞來臨的時候,對吧。

-總結

  
整場演唱會宥嘉的聲音狀況都相當棒,而不管是舞台表現,或是整個人的氣勢,(談話功力的部分就跳過不談好了哈哈哈)比起兩年前的《神遊》來說都是另一次的全面升級。林宥嘉作為一個「音樂人」的態勢也越來越明顯,在演唱會上數首有電子琴、吉他的自彈自唱演出,而從演唱會單曲〈口的形狀〉也能看的出來,宥嘉越來越期許自己能朝一個唱作人、音樂人的方向邁進,而不甘於只做一個歌者,對一個貪心的歌迷來說,擁有一個不斷進化的林宥嘉,真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情,一年的離別不算久,期待著全新的你回來。

這是一場很棒的演唱會,但我只希望下次的小巨蛋能發生一件事情, 林宥嘉,我能不能有一首不用被大合唱的說謊,我真的好想好想,好好的閉上眼聽你唱這首歌,讓曾經在無數個深夜裡被這首歌撕裂的我,在那個萬人的現場,再被你慘忍的真實的撕裂一次,深深地。

這是一個小歌迷小小的希望,謝謝你,謝謝整個口的形狀,我已經將那個夜晚的畫面,都轉成了城堡裏的食糧,應該足夠一年份,不夠的我會好好去聽歌,一年後的困難或寂寞,等你回來再替我對抗


-歌單

1.越反越愛
2.4號病房
3.週末夜驚魂
4.看見什麼吃什麼
Talk
5.Runaway Mama
6.想自由
7.耳朵
8.傻子
9.殘酷月光
Talk
10.天天想你(原唱:張雨生)(彈keyboard )
11.憂愁(原唱:小安)(彈電吉他)
12.突然想起你(原唱: 蕭亞軒)
13.愛情是圓的
14.解high人
15.眼色
16.請說
17.歇斯底里
18.羅密歐與朱麗葉(原唱:五月天)
Talk
19.song2(彈木吉他)
Talk 介紹大象體操
20.口的形狀(with嘉賓:大象體操)(彈木吉他)
21.銀河(嘉賓:大象體操)
22.小塵埃(原唱:陳綺貞)(彈:keyboard )
23.心酸
24.早開的晚霞
25.沒用的傘(原唱:陳珊妮)
Talk
26.說謊
Talk 感謝名單
27.伯樂
&nbsBR;
encore1
28.思凡
29.感同身受
Talk 介紹樂手
30.唐人街
Talk
31.自然醒
&nbsBR;
encore2
Talk
32.浪費
Talk
33.勉強幸福
Talk
34.大象舞台(彈木吉他)
Talk
35.就在今夜(原唱:丘丘合唱團)(彈木吉他)
(轉自PTT宥嘉版aaf)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