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4新聞] 20140814 三立新聞網 一個只是想唱歌愛音樂的孩子

一個只是想唱歌愛音樂的孩子,林宥嘉會像費玉清一樣紅?

新聞連結

本文刊登於6月號《華流》



文/曾琴

2014年初,《我是歌手2》把2008年就發行首張專輯的香港女歌手鄧紫棋捧紅了,備受關注的不只是他充滿魅力的歌聲,同時他跟林宥嘉傳了三、四年的戀情也突然被高度關注,但比賽沒過多久,就傳出兩人分手的消息,接下來,不管是鄧紫棋在微博發表些引發粉絲聯想的文字、或是各式各樣揣測的新聞接二連三的被報導出來,即使鄧紫棋幾乎沒有在公開場合發表什麼回應,但宥嘉好像被塑造成了一個負心男,甚至還有報導指出,鄧紫棋在過年期間帶著媽媽到台灣來找宥嘉,最後卻只有宥嘉的媽媽代表接待,而且吃的還是麥當勞。

不管新聞怎麼報、不管女方在微博上寫了些什麼,林宥嘉都沒做任何回應,後來又有一篇報導寫說,女生高調喜歡炒新聞跟宥嘉喜歡低調的個性差異太大,而過年期間女生在沒有經過男生的同意下,執意帶著家人突然來台,甚至還帶了記者,就是因為這種種原因,所以宥嘉才沒有出現,結果卻被寫成了過分的負心漢。

這一切直到《壹週刊》報導林宥嘉疑似與丁文琪同居7夜、而丁文琪被懷疑是第三者時,宥嘉才算首度公開回應了這件事。4月林宥嘉二度登上香港紅磡,演唱會後記者會不渲染情緒也不指責,清楚簡單的四點聲明表達了自己的立場,不但表示自己低調、尊重女方,還說明了不回應不代表默認,而一段感情的結束前,他已經做了最多的努力,而在演唱會前幾天,他也在臉書上表示丁文琪不是第三者。

連續幾個月的事情發展,在前期似乎都一面倒的不利於宥嘉,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沒問過工作人員,也不知道真實狀況是什麼,但還是相信著他。或許這幾年下來,林宥嘉始終維持著一貫的低調、努力、認真、做自己,直到最後,他仍沒有口出惡言,其實忍不住想要讚賞了,2007年爆紅以來,對一個只是愛唱歌愛音樂的孩子來說,他可能面對了很多過度的關注、評價的眼光,但他默默吸收了這些,一直內化然後幫自己找出口,努力維持初衷。



蕭湘居士:林宥嘉會像費玉清一樣紅

2007年,星光一班在台灣爆紅,最受到矚目的就是楊宗緯與林宥嘉,還記得當時楊宗緯的聲勢似乎更超越林宥嘉,雖然後來退賽,不過楊宗緯的未來似乎依舊被看好。當時為了宣傳星光合輯的星光幫來到《完娛》,即使宥嘉以第一名之姿成為焦點,但在玩遊戲的時候,節目上開玩笑的問宥嘉說誰是星光一哥,宥嘉趕緊說:「當然是楊宗緯」,他那謙虛又誠懇真實的態度眼神,不知道為什麼讓我印象好深刻。

後來有次在節目中討論到星光新人,找來命理大師中的大師蕭湘居士看林宥嘉與楊宗緯,結果在當時楊宗緯爆紅的狀態下,蕭湘居士竟然說,以命理來看楊宗緯紅不過三年,而林宥嘉會細水長流像是費玉清一樣紅到老。老實說,蕭湘居士的話讓大家非常驚訝,不是說林宥嘉不會紅,而是沒想到兩人狀況會差這麼多。(居士的推斷我不多做評論,畢竟需要時間才能真的證明)

然後林宥嘉在2008年,比賽結束後一年才推出了首張個人專輯《神秘嘉賓》,2009年發行第二張專輯《感官/世界》,2011年發行第三張專輯《美妙生活》,2012年《大小說家》,四張專輯下來,唱片公司沒有用過度的商業包裝放在林宥嘉身上,專輯充滿個人特色卻不失市場,而且每多發一張專輯,林宥嘉的魅力就越被加乘,不只是歌曲好聽,林宥嘉的想法也越來越被突顯。

曾經在林宥嘉在台大開第一場演唱會的時候,他唱跳了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草蜢的《寶貝對不起》等歌,雖然那不是林宥嘉想要的,不過還是演藝圈新人的他,努力去嘗試去挑戰。曾經他也對演藝圈這個環境感到質疑,大概是發第二張專輯的時候吧…總覺得看到林宥嘉的時候,他沒有很自在、沒有很開心,總覺得他沒有很想面對媒體,總覺得他不曉得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他其實只是想唱歌。

可是,某一年再看到他,他好像豁達了,或許也是長大了、或許也有點磨練了、也或許是因為好成績讓他的想法被尊重了,不管是什麼,林宥嘉似乎突破了那困境(很多選秀節目選手都會經歷的質疑困境、不適應困境,瞬間被關注、動輒得咎的質疑與不適應),然後他享受著唱歌、並淡化那隨之而來討人厭的八卦生態。5月宥嘉再次來到完娛宣傳在5月底開唱的小巨蛋《口的形狀》演唱會,我看到了他說到音樂時發光的眼神,節目上他說著與大象體操、日本混音大師北城浩志的合作,節目下他說著對台灣獨立音樂的投入、驕傲,甚至有種使命感,我覺得他又進化了。

所以突然又想到了蕭湘居士說的那句話:林宥嘉會跟費玉清一樣細水長流紅很久。誰說不會是呢?因為他沒有要譁眾取寵,他只是在自己想要的音樂路上,堅定的往前走著,他有獨特性的歌聲、他在歌裡唱出自己的想法,他充滿夢想並實踐跟台灣魅力個性十足的獨立音樂合作…怎麼看怎麼聽,都覺得他真的能唱很久很久。

這次聽到他跟大象體操合作的新歌《口的形狀》,是他自己的詞曲創作,唱出內心搖滾魂的曲風加上敘述自己心情的歌詞,又給了歌迷一次新鮮的感受,其實好像真的不用多說什麼,林宥嘉已經藉由這首歌唱出自己這些年或對某些事情的態度了。林宥嘉對於詮釋歌詞真的很有一套,而他還這麼年輕,卻能唱到讓人很容易的進入歌詞的情緒之中,這是很多歌手做不到的事情,不管是在專輯或是演唱會中,你都能清楚感受到每首歌的感情而身陷其中,尤其在演唱會那樣一個環境裡,很難不張開全身皮膚的毛細孔、敞開自己的心靈,然後投入在他的歌聲與歌詞詮釋中,他唱的這麼好,卻從來不覺得他在炫技。哇!這又是一個真的很難讓人了解的敘述了。不過很可惜,林宥嘉即將要去當兵了,想要聽他唱現場,至少還要等一年。聽幕後的工作人員說,這次,林宥嘉真的很棒,比以前更棒,如果他2007年在星光大道的比賽都這麼棒了,這次是有多麼的精采啊!

好吧!至少當兵之前他發行的EP中,兩首歌都是他自己的創作,其中一首還跟前輩陳昇合唱,限量發行絕不再版。誠心誠意的邀請你一起加入林宥嘉的音樂世界,不只是他的歌聲而已,去感受他想唱給我們聽的吧!或許當完兵回來,林宥嘉又有新的態度可以唱給我們聽了,讓我們好好期待著。
寫得太棒了! 看著很感動, 忍不住再看一遍~
返回列表